close

雖然說冬至要吃湯圓

不過星期五的時候就已經吃過了,鹹湯圓跟芝麻/花生湯圓

我還是比較喜歡鹹湯圓多一點

因為鹹湯圓的變化多,加上不會有糖份的負擔

如果費工一點用雞湯來弄,又更香甜喔~

一般都是使用洋蔥、香菇跟茼蒿,

今天看到貴婦奈奈的部落格,他用的是金蔥鵝油耶!感覺似乎也不錯

不過可能就多了些香甜也少了些清淡了,笑

 

不知不覺也寫了超過一個月有餘

整理發現的事情是,我還蠻適合寫飲食札記/散文的呢XD

腦袋裡對於小時候的記憶十分鮮明,加上渴望做些甚麼把他留存下來

鋪了這一個梗,大家就知道,接下來我是要寫小時對於湯圓的回憶了吧XD

 

鹹湯圓通常都是在學校,或者是童軍的時期,吃到用大鍋煮得非常美味的小顆鹹湯圓

在家裡母親則是會煮鮮肉湯圓給我們喫

幼時的我很愛大顆的鮮肉湯圓,當然現在也是一樣

總覺得鮮肉湯圓的鮮味,與一般的水餃、餛飩等等包餡的調味又是不同

加上非常新鮮的茼蒿經常是有點微甜的

母親的口味較淡,因此我與舍弟通常就是把菜跟料吃一吃完事

饒是如此,也讓我深深愛上鹹湯圓的滋味(笑)

 

甜湯圓的部分,我就愛芝麻湯圓,桂冠那種

小時對於包餡的食品有說不出原因的特別愛好

就如食水餃時,會先把外面的皮喫掉,再留下內餡慢慢吃XD

喫芝麻湯圓時則是喜歡先把湯圓皮咬掉一小口

看著黑色的芝麻餡緩緩流出,跟雪白的匙羹形成強烈對比

再慢慢一口一口喫掉它

現在想起來,不是不很有一點點玩味的意思

至於小湯圓的部分

注重養生的母親有時也會用龍眼及紅棗煮湯搭配食用

不過自然是一點糖粒也無的

喫著覺得清淡沒有負擔

 

現在獨自出外求學及工作之後

每逢冬至父母親總是會來電關心,是否有按照古時習俗喫湯圓

也許也是為人父母對子女那一份放不下的關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